首页 网站地图 我的订单联系我们

学会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于我们

一、学会背景

我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于1964年首先提出学科相互渗透的意义,说明了生物和物理两学科结合的前景,并提出生物物理学的主要任务之一为研究生命的基本性质,并阐述了较重要的生命基本性质是:生物的聚集态、生物的自复制和生物的能量转化。贝时璋先生是浙江人,他在1980年《对中国生物物理学发展的几点希望》的报告上提出了6个问题:生物系统中力的作用、生物所利用的基本粒子、生物的一些物理性质、生物膜与液晶、生物水和生物的自组织,并透彻地阐明了研究的意义。1988年贝时璋先生在报告中再次谈到生命的本质、生命世界的自组织和生物物理与生物工程学。贝时璋先生期望中国生物物理学研究最终会在解开“生命的本质”之谜上结出硕果。1979 年11 月中国科协主席团批准成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1980 年5 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三次全国生物物理学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任第一届理事长和第二届—第八届名誉理事长。饶子和任第十届理事长,梁栋材任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现有会员3000 余名,每四年召开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每二年召开一次全国生物物理学术大会。期间,多次主办、承办或协办国际性学术会议,在推进生物物理学科交流,为经济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学会发展现状

生物物理学近期的研究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分子生物物理学是整个生物物理学的基础,也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占主导地位(占1/3);

2.膜与细胞生物物理学是把分子生物物理学原理应用到生物活体系的第一个目标,即用分子的语言描述膜与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占1/3);

3.开展动态的、活体的检测与研究,发展相关检测技术;

4.对更高的复杂层次的研究,如对视觉、脑和神经活动的研究、对衰老的生物物理改变的研究。

从生物物理学的定位和研究现状中可看到,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研究中,几乎都需要生物物理学的参与。与此同时,生物物理学自身也需要不断的发展、充实新内容、开拓新领域。因此,本学会的成立源于生物物理学研究现状的需要,作为贝时璋先生的故乡浙江,在我省成立生物物理学会迫在眉睫。

    生物物理学是物理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和领域之一。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物理化学过程和物质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表现的物理特性的生物学分支学科。生物物理学研究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的问题几乎包括生物学的所有基本问题。现阶段,研究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分子生物物理、膜与细胞生物物理、感官与神经生物物理、衰老生物物理变化、生物控制论与生物信息论、理论生物物理、光生物物理、自由基与环境辐射生物物理、生物力学与生物流变学、生物物理技术,旨在阐明生物在一定的空间、时间内有关物质、能量与信息的运动规律

三、学会宗旨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提倡唯物辨证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通过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科普教育和编辑出版刊物,团结和组织广大生物物理学工作者,为促进生物物理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生物物理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浙江省经济社会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四、学会性质和组织内容

本学会属于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主要围绕生物物理学科及相关领域开展以下业务活动:积极组织全省乃至全国性生物物理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推动自主创新;组织、促进相关学科间的渗透和协作;开展国际生物物理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外生物物理学工作者及团体的友好联系;编辑出版生物物理学科学术书刊;普及生物物理知识;与生物物理相关企事业、公司合作、提供服务;围绕我省生物物理学科发展,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反映生物物理学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生物物理学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我省经济建设和生物物理学科发展的需要,密切注意国际生物物理学科的发展趋势,举办各种培训班、讲习班或进修班,努力提高会员的学术水平;组织评价生物物理学的研究成果,积极发现、培养人才。

五、学会地址

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D620